close

【阿基里斯與龜】大開藝術與人生玩笑

 

  日本映畫巨匠北野武威尼斯影展參賽作品【阿基里斯與龜】即將於7月底在台上映,讓國內眾多「北野迷」興奮不已。這是他繼【雙面北野武】、【導演萬歲】後總結「藝術與人生」三部曲的壓軸之作!在劇中,他飾演幼年家境富裕,熱愛繪畫的真知壽。儘管懷有無比熱情,卻不瞭解自己欠缺才華,一輩子連一幅畫都賣不出去,甚至為了追求靈感,做出許多瘋狂、荒謬的行徑,連淪落當妓女的女兒去世時,腦中都只想著能從其中獲得什麼樣的創作靈感。如此「失心瘋」,連在【明日的記憶】中飾演渡邊謙妻子,一向在大螢幕上溫良嫻熟的樋口可南子都傷心棄他而去。而在影展記者會上,不知是否因為影片中死亡畫面太過衝擊,一名義大利記者甚至當場心臟病發昏倒,所幸急救之後並無大礙。

 

北野武為畫失心瘋,妻離子散下場悽慘 

 

  【阿基里斯與龜】帶有北野武自嘲意味,影片透露出他電影裡慣有的蒼涼感,於威尼斯影展首映時獲得國際影評高度評價,甚至還有歐洲瘋狂影迷穿著寫有「神一般的導演-北野武」字樣的T-Shirt到現場向他致意!對於影展單位的厚愛,五度進軍威尼斯,一向幽默的北野武甚至開玩笑說:「我真的沒用錢,也沒錢賄賂選片人!」引發台下哄堂大笑。

 

  當被問到片名是什麼意思時,博學的北野武瞬間擺出一副學者的姿態解釋道:「『阿基里斯與龜』是古希臘學者芝諾的一個著名悖論,他提出讓烏龜在阿基里斯前面1000公尺處開始前進,並且假定阿基里斯的速度是烏龜的10倍。當比賽開始後,若阿基里斯跑了1000公尺,假設所用的時間為t,此時烏龜便領先他100公尺;當阿基里斯跑完下一個100公尺時,他所用的時間為t/10,烏龜仍然在他前面10公尺。當阿基里斯跑完下一個10公尺時,他所用的時間為t/100,烏龜仍然在他前面1公尺……按照芝諾的理論,阿基里斯永遠也不可能追上烏龜,如果把芝諾的理論複製到我的影片中的話,這個悖論的概念就是『真知壽永遠也無法得到夢想和幸福』,也揭示了藝術與人生的巨大荒謬,宛如一場殘酷的惡作劇!」

 

  電影將主角的人生分為三個階段:幼年、青年、與中年。中年時期的真知壽由北野武親自操刀演出,北野武獨有的面部表情將這個內心和夢想都被現實扭曲得殘缺不堪的失意藝術家表演得淋漓盡致。電影以大量黑色幽默的喜劇片段,將人們與命運抗爭的無力和悲涼呈現出來。為了在瀕死經驗中求得靈感,飾演妻子的?口可南子差點把老公淹死,結果被抓進警局;夫妻兩人想以街頭塗鴉的方式震驚藝術界,結果卻被商店街的老闆們逮個正著;撞見車禍第一時間不是想著救人,而是把傷者的樣子素描下來。「幸福和夢想,對主角而言,難道真的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奢侈嗎?」北野武為這部電影的主題點出註解。喜歡北野氏電影風格與獨門幽默的影迷必將被【阿基里斯與龜】深深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illestort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